August 16, 2014

妹妹的畢業典禮

妹妹在2014年8月15日畢業了。這天,一大早四點,就起床準備的我,帶著媽媽與小妹,半夜三更,駕著我的kelisa小綿羊,只用了兩小時出些就到Kampar了。 當見到妹妹,等著她畢業時,心情是感恩的。感恩媽媽一手把我們帶大,感恩當初決定讓她繼續就學,感恩當時的自己可以做工分擔家用了,也感恩妹沒讓我們失望,雖然并不是很高分,還是順利沒延期的畢業了,然而更要感恩的是,妹此時此刻是健康的,是完美無缺的在我們眼中穿上畢業袍走入禮堂。 也許是睡不夠,自己一大早的脾氣容易被掀起,比如的事情如下: a. 媽媽在要出門時,竟然一直還不出來 (雖然最後才知道是在找錢,但這也不是這麼重要,可以回來才找,而且當時也可讓我知道,不用一直東摸西摸還不出來!) b. 自己特意駕進麥當撈買的蛋漢堡包被小妹不小心吃了一大塊,最後才很不自覺地說她吃錯了,而奇怪的是,她不是應該吃了第一口就知道自己吃錯了嗎? c. 本想幫妹錄下她一生人第一次上臺接畢業證書的時刻,但卻在我對媽媽與小妹過於自信下,自己又把握時間看書的情況下,錯過的拍攝的緊要關頭。 更遭的是,自己竟然爲了要在典禮散會后找到妹妹的所在處,而讓其中一名畢業生不小心以高跟鞋踩到我的腳,頓時我的腳背出現淤青。。。總而言之,難怪人家說如果不改變心態,自己認為不愉快事會一直緊接而來。 如果你說,對妹,自己有無期待?其實是有的。然而自己在努力不把太多的壓力放在她身上,讓她可以快樂成長。然而副作用事,這讓她 a)娛樂,而消費不必要的金錢,如與朋友去宵夜,玩電腦 b)買下taplot,一個自己都捨不得買的東西,在我的道德觀念中,還沒賺到錢時,儘可能避免用媽媽的錢,但這觀念卻沒在妹妹的身上發現 c)玩電腦到三更半夜,這還比課業重要 d)與朋友可以從11點打球到1點凌晨,讀書時代的自己,除了要應對考試外,從沒如此不愛惜健康熬夜就爲了玩。。。 e)雖然自己答應她會買智能手機當成獎勵如她能順利畢業,但也不是說她可以先頂下手機,隨後再向我要。。。 更難過的事,雖然知道買東西回去給親戚,是種禮尚往來,但是還沒經濟能力的她,總覺得沒必要,做工后再請親戚朋友吃都不遲。 當我們在第二天,就是今天,從金寶去了怡保,媽媽與妹妹,買了不少的所謂出名的雞時,一隻要十多塊錢,又買了應該有五六只。。。自己真的很難過,難過是因為 a)吃素的自己,真的不願意犧牲這些生命 b)生氣是因為,這是用著媽媽的錢,想買只為了妹她很顧面子。 c)這一趟的車油錢,吃費已經花了不少的錢,真的不應在這麼花費了,而平時節省的媽媽在自從自己可以工作后,變得捨得,這也苦了我,因真的感到的壓力,無處發洩。。 生活的壓力,讓自己深覺賺錢不易,尤其還在爲了買屋子的事,煩惱著的時候。。而妹妹對於錢,卻可以如此捨得。。。當與她討論買屋子的事時,她還能怪罪我說為何我一直提這件事,仿佛不提,李姨就不會想把屋子賣出去,一點危機意思都沒的她,竟然還沒把resume寄出去,藉口是要知道地點在哪裡,不能獨立的她,期待的地點一定是我能載到的她,真的讓我深覺,她,還很小,還沒長大。。 看著她的態度,思想,感覺現在的年輕人,是不是都一樣,一樣那麼不知所謂,一樣對家人對于他們的好,身邊人對於他們的幫助,都那麼的理所當然? 雖然知道她可以花費,以讓她不會太孤僻,才能與朋友喝茶玩樂,但真的,求學時代,真的那麼重要嗎? 也是時候停筆了,還有一大堆工作,還沒處理好,這裡還是自己可以發洩沒人能了解的心情,想法的地方。。。 無論如何,還是給妹妹深深的祝福,希望她的未來能發光發亮,為社會做出貢獻,向善向上。。。而我也能安心的不再對於這家有孤苦無依的感覺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